“高校校园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0-12-01 浏览次数: 14

2010年11月15日13点40分,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学生处、校心理健康中心联合举办了“高校校园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培训班,各院(系、部)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保卫处、公寓办领导,学生处、校团委全体人员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全体人员悉数到场,会议由吴连臣书记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教授主讲,胡月教授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大连市教师心理咨询工作站专家组成员,在心理学领域颇有影响,特别是在校园危机的预防和干预方面颇有经验和心得。
      本次培训共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理论讲授,胡月教授从一张心理学图片开始,自然的将大家带到心理学领域中,然后通过一系列深入浅出的理论与图片相结合的说明,让大家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对弗洛伊德的意识理论、埃里克森的人格阶段说,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行为主义等深奥的心理学学派和理论有所了解。在放松暗示环节,胡教授带领大家进行深呼吸的放松训练,使大家学习到了放松的真正要领,并理解了暗示的力量。然后胡教授深入实际的讲解了心理健康、心理问题、心理异常的区分,并针对大学生实际举例5个案例进行分析,使在场的领导和辅导员收获颇丰。特别是针对辅导员在应对心理问题的学生所应采取的策略和方法进行指导,使辅导员在学生工作方法的艺术与技巧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第二部分为团体培训,实操部分。胡教授组织辅导员们首先进行热身活动,首先进行“进化游戏”和“松树、大树”的游戏,并与大家进行分享感受的活动,使大家在玩中学习,玩中体会和成长,并掌握组织学生活动的方法。胡教授还组织大家进行纸笔练习,进行了“我是谁”和“家庭成员优缺点”的联系,让大家对自我进行深入的了解。最后,团体培训在胡教授引导的放松暗示训练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