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接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 2015-01-04 浏览次数: 33

谁该接受心理咨询?

 

 
         我们都知道,如果一个人身上有了不舒服的感觉,会立刻去医院检查,医生的诊治会解除他的病痛。
一个人的心情在一生中时好时坏,并不恒常。心理健康者能自我调节时好时坏的心情,以达到不过喜过忧,影响正常生活。而有的人却无法自我调节,比如:一走进考场就心跳加速、两腿发软、大脑一片空白;遇一点儿小事,即失眠,百思不得其解;很长一段时间心情很坏,无法工作;或因求职、婚恋、日常生活等问题扰得烦恼,无法控制自己情绪时,你就该接受心理咨询了(这属于障碍性心理问题的咨询)。再如对青春期,人际交往,学习注意力、理想信念等方面有了困惑,也可以接受心理咨询(这属于发展性心理问题的咨询)。心理咨询的主要方式是谈话,还有书信、电话等方式。如本报曾接到一名同学的来信,说“他很长一段时间心情烦恼,并伴有打人的冲动,好在目前还能自控,问我们怎么办?”我们就在本报的“咨询热线”中给以解答、指导,帮助他摆脱掉烦恼。这是书信咨询方式。不管以什么方式,都是心理工作者运用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帮助咨询对象(来访者)解除心理困扰、维护和增进来访者身心健康、促进其个性发展和潜能开发。

       面对商品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生活的快节奏,竞争的愈来愈激烈,人们精神上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那么,心理学工作者与医院里的医生一样,会解除你精神上的病痛,帮助你自助,从而愉快地工作、学习和生活。针对同学们的咨询,更多的是帮助你们解除学习与生活中的疑惑,指导你们不断自我完善,顺利成长。健康的你,放下包袱,如遇烦恼、困惑,请来咨询室坐坐,这儿是心理沟通的桥梁与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