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己 认识职业
发布时间: 2015-01-04 浏览次数: 8

 

        大学生需要更多地了解“职业”,同时还应该更多地了解“职业生涯”;大学生初涉职场选择职业时,职业适合自身并具有累积性是最重要的。职业生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职业的“成功”很少是毕其功于一役的结果,而是长期有价值的积累再加上机遇的结果
李路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大学生对自己的第一个真正的职业抱有各种各样的期望和憧憬无可厚非。但“职业”意味着什么,职业的本质是什么,却并不一定为人们所真正了解。
  在社会学看来,职业包含着两个重要特征:第一,由于职业是一种社会分工的形式,因而职业是一种特定的社会关系,不同的职业体系包含着不同的社会关系。第二,作为社会分工体系中的特定社会位置,职业是包含着多种社会期待的社会角色。也就是说,“职业”是包含多种多样的社会关系和社会期待、因而包含着多种多样社会规范的集合体。
之所以强调“职业”的这些本质,实际上是想强调大学生在择业时,不应将职业选择仅仅看作是专业选择、工资选择或机会选择,而应该选择适合自己个性和能力的职业。比如,尽管公务员职业的技术性成分对于大学生们来说不构成一个难题,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担起公务员的社会角色,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公务员职业所内涵的社会关系和社会规范。因此,“认识自己”和“认识职业”并将二者结合起来非常重要,虽然这对于还未开始职业生涯的大学生来说是个挑战。

      大学生需要更多地了解“职业”,同时还应该更多地了解“职业生涯”。职业生涯的概念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是:个人的初始职业对于他后来的职业生涯固然重要,但其它因素,例如教育的获得、技术的变化、职业的结构或社会结构的变化等,都会对人们的职业生涯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这对于那些初涉职场开始职业生涯的大学生来说同样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