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殖健康大讲堂走进大连高校
发布时间: 2015-12-24 浏览次数: 56

 

    2015年12月20日,为了弘扬健康的生殖信息,提高大学生的生理防范意识,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和“仙琚阳光天使”基金会主办,火烧芸高校青年精英成长俱乐部承办、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协办的“生殖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大连海洋大学渤海校区正式启动。

 

    2015年“世界避孕日”的愿景是“建立一个没有意外妊娠的世界”。从2012年开始,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将这一世界性的纪念日引入中国,已连续四年每年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倡导青年人负责任的态度,普及生殖健康知识,倡导科学避孕。这次活动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的大力支持,火烧芸高校青年成长俱乐部等单位的协调参与。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赵强主任、大连市皮肤病医院 刘海文医生、火烧芸高校青年精英成长俱乐部时树雷先生、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赵志杰副主任医师、大连绿色康乃馨工作组 大博、等多方代表出席了会议。

    赵主任指出,“生殖健康”是青少年应当享有的一项基本权益。青少年时期不仅是身体开始成熟的起点,也为其日后全面发展奠定重要基础。而过早的怀孕分娩、承担养育后代的责任,将大大减少青少年接受良好教育、参与经济活动、获得更高收入的机会。同时,高风险性行为可能感染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青少年分娩和不安全流产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损害青少年身体健康,造成生理、心理和社会多方面问题。因此,加强青少年生殖健康的知识普及、信息传播和服务供给,帮助他们树立负责任的行为理念和自我保护的意识,预防和减少不当性行为对青少年造成的伤害,减少意外妊娠的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上,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赵强主任和海洋大学的同学们就预防艾滋病、树立正确人生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且语重心长的跟大家说:“作为我们这个社会,需要你们年轻人来接我们的班,靠一个好身体,靠一个你们的知识,更靠一个你们的为人为德,德为先,道德。”

    与会的各方代表纷纷表示,围绕科学避孕和青少年艾滋病预防等生殖健康教育理念和方式,将协同配合,共同努力,推进全国青少年的生殖健康教育,减少意外妊娠、艾滋病传播,为青少年的健康幸福共同努力。

 

     据悉,活动前期的校园随机采访和调查显示,大学生缺乏科学正规的生殖健康教育渠道,亟需打造一套系统的课程,探索一套喜闻乐见教育模式。对此现状,主办方推出了多个生殖健康科普视频,通过生殖健康教育专家黄莉莉的引导,让大学生们共同学习了“精子保卫战”、“多种避孕方法”,探讨了“恋爱多久适合上床”等等“敏感”又必须的话题。在座大学生反响热烈,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收获了生殖健康知识。
     记者在会场了解到,这次大连首场讲座结束后,仙琚阳光天使”基金会将在大连各高校全面铺开“生殖健康大讲堂”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全国多个重点省市的学校、社区和企业,逐步提高青少年科学避孕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让更多青少年远离非意愿妊娠和艾滋病的侵害,拥有健康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