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时间: 2020-09-04 浏览次数: 518

    转眼之间大连海洋大学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学季,欢迎新老生回到大连海洋大学校园~渡过了漫长的“假期”,可能很多学生会有一些心理或生活上的不适应,分享一些开学后学习、交往、生活的转变及调试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新的学期。


1. 生活规律的变化


 

从家里回到学校,也就开始了作息无规律的家庭生活开始向学校规律生活的转变,这个过程需要我们在睡眠、饮食、生物钟上都要进行调整。在调整过程中,我们可能会产生焦虑、疲倦、失眠等情绪或反应,这是正常的现象。同学们可以从现在开始就逐渐调整自己的时间表,让自己的生活逐渐符合学校的作息规律,循序渐进的改变生活状态。比如习惯晚起,习惯上午10点以后起床,可以逐渐提前,9点半-9点-8点半-8点,逐渐改变作息时间,慢慢适应这样的生活状态。

2. 学习方式的变化

疫情对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影响是比较大的,从十几年的线下学习,突然转变为线上学习,开学后又要转变为线下学习。虽说我们都是已经上了十几年线下课程的“老学生”了,但是当网络课程又再度恢复到线下课程时,我们还是需要再次经历一个学习习惯的调整,例如线下课程无法暂停无法回放,我们需要更集中的注意力才能抓住课堂重点;我们也不能在任何场合都可以学习课程,而是坐在固定教室里进行课程学习。但是线下学习多了更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的机会,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我们可以从中体会课程的乐趣。

3. 交往距离的变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很多人都隔离在家,几乎不怎么出门。因此有些同学上大学一学期就半年多没有跟同学们再见过面了。尤其是大一新生,本来还在熟悉和适应的时候,就又彼此分离。再回到学校,可能会有种熟悉的陌生感。因此,鼓励同学们更加积极地参加各种班级宿舍的活动,虽然我们曾隔离两地但是不隔心,我们心的距离会因为这些活动更加贴近。

4. 校园管理的变化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校园管理的方式一定跟疫情前有很多大的变化。有些方式我们容易理解和接受,也有一些方式我们不那么容易理解和接受,由此可能也会引发恐惧、多疑、敏感、烦躁甚至抵触。当我们觉察到自己这些情绪时,请先平静自己的心情,设身处地思考,如果自己遇到这样的情况会怎么样做?要相信,学校的老师也是父母,也是儿女,每一个决定,每一项措施,一定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大家免受不必要的风险和伤害做出的。希望同学们逐步适应这样管理环境的变化,相互体谅、理解和包容,在现有条件下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舒适。

5. 计划的改变

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的秩序感,打乱了之前我们所做的一些计划,使我们不得不做出改变。但是凡事可以从两面看待,挖掘事情积极的一面,转换分析视角,可能会有新的收获。如不能异地实习了,我们或许可以认真考虑一下自己从未想过的考研;不能出国交换了,我们终于有时间安心地整理一下自己收藏了许久的名校公开课,足不出户一样学到很多……对不确定性的适应,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成长,在不确定中增加自己的应变弹性,在不确定中练就自己的决策能力,在不确定中体会直面生活的滋味。


预约电话:黄海校区  84763064         渤海校区  84763887

预约时间:周一到周五

               8:30-11:30

              13:30-16:30


 大连海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